通知公告
消防
关于做好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3来源: 访问量:

各院(部)、部门:

根据上级有关通知要求,为全面防范化解冬春季节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特制定《金陵科技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请大家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保卫处

                                                                        2021年12月23日


  《金陵科技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的批示精神及市消委会《关于印发南京市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消委﹝2021﹞6号)、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京市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教办安函〔2021〕18号)要求,为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防范化解冬春季节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全力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攻坚战,坚决预防和遏制校园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和薄弱环节,实施精准防范综合治理,着力防范化解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坚决预防和遏制校园火灾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校园的持续安全稳定。

二、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小组

 长:高永祥

 员:张远凤 黄  洋 苏  慧 赵越春 汪如春

庞海燕 李  响 王文红 金  昊 骆德军 李文杰

周建峰 陆国晓 周淼淼 王  强 徐立岗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深入开展校园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1.全面排查整治人员密集场所。以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会议室(含报告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场所设置、防火分隔、安全疏散等不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相关问题。针对未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器材,未按规定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装置,未制定符合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常见问题进行逐一排查。【责任单位:保卫处】

2.专项治理电动车、危化品和燃气等突出问题。针对校园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稳步推进电气火灾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等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治理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开展危化品和燃气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实验室危化品、食堂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近期由保卫处牵头集中开展电气火灾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确保用电用气安全。【责任单位:设备处、保卫处、后勤处、后勤公司】

3.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要强化消防安保措施,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院(部)、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所辖区域的办公区、实验室等部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对校园各个场所的安保巡逻,对消防安全重点场所、薄弱环节要加大巡逻频次,及时发现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学工部门及各学院要严格执行学生宿舍管理制度,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确保消防安全。【责任单位学工处、各院(部)、部门】

(二)狠抓责任落实夯实消防基础

1.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健全完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具体人,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健全并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各院(部)、部门】

2.完善消防设施设备。要确保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和器材建设符合规定标准,能正常使用;要集中组织开展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检测工作,及时解决消防设施故障,确保消防设施功能完好。【责任单位:保卫处】

(三)切实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要通过教职工政治学习、班会、校刊校报和平安校园宣传栏、课堂、横幅展板及大学生安全教育网上课堂等各种途径,对师生员工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和燃放烟花爆竹常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责任单位:各院(部)、部门】

2.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将消防培训纳入重点工作计划,把消防安全培训延伸至全体教职员工,广泛深入开展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积极组织学校教职工参加消防志愿者活动,在消防部门指导下组建消防安全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有效提升本单位消防应急处置能力。【责任单位:保卫处】

3.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要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火灾应急等预案,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类预案符合实际、能够及时有效启动;各院(部)、部门针对各单位的特点制定本单位的火灾应急等预案,结合实际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确保演练有针对性、实效性并覆盖到全部师生员工。【责任单位保卫处、各院(部)、部门】

四、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2021年12月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召开会议,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2021年12月底至2022年3月15日)。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各院(部)、部门组织开展本单位的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方案,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2022年3月15日至3月20日)。各院(部)、部门要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稳固工作成效,健全完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在巩固今年消防安全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好此项工作,将火灾预防摆在当前安全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要结合实际,认真安排,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监督、指导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积极召开专题会议,把冬春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确保火灾防控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三)严格督导检查。要严格落实院(部)、部门领导干部带队检查消防工作制度,督促指导各系部、各教研室、各科室、中心等认真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消除火灾隐患。对检查出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督促限期整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要进行通报、督办,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各院(部)、部门请于2022年3月20日前将本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纸质稿经党政主要负责人或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保卫处消防科(行政楼113室),联系人余晓宙,联系电话:6206,电子稿发至保卫处邮箱:bwc@jit.edu.cn。



上一篇:关于开展校园用电用气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新入职教职工消防安全培训的通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