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治安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7来源: 访问量:

各院(部)、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狠抓各项安全责任落实,全力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学校安全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教学秩序安全有序,现决定开展校园全覆盖、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底线思维,深入排查整治校园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切实筑牢安全防线,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为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检查内容

此次安全大检查内容主要为疫情防控、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学生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及设施设备安全、食品安全、校车与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

(一)疫情防控方面

1.校园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相关部门落实外来访客和车辆审核审批管理工作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审核审批管理工作情况。

2.外来访客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相关安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3.公共场所防疫消杀、防疫物资配备情况。

4.对师生员工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技能教育、健康教育和健康观察,建立体检制度和师生健康档案,教育师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的执行情况。

5.检查宿舍、教室、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校园公共设施及公用器具的保洁和消毒工作情况。

6.建立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应急预案情况。

(二)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方面

1.排查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相关问题: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情况;实验室安全责任人逐级分层落实情况;科研实验室及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及各项实验安全操作规范情况;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落实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及信息化建设情况等。

2.排查危险源管理相关问题:实验室危化品的采购、运输、储存、领用、使用和废弃物的处置情况;实验室危险源排查与记录情况;实验室危险源监控及整改措施记录情况;实验室重特大危险和多发易发危险应急处置措施办法制定情况等。

3.排查实验设施安全与环境相关问题:实验室的设施设备管理情况;实验室安全标志标识的设置情况;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的配备情况;实验室用电、用火管理情况等。

4.排查实验室应急处置情况相关问题:实验室有无根据国家相关罚款规定制定编制并及时修订安全应急预案、实验室应急资源储备、应急预案演练情况等。

5.各相关部门、学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 文件情况。

(三)学生安全方面

1.排查宿舍安全相关问题:排查学生宿舍安全和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隐患;着重开展宿舍防盗、防骗、防火灾、防伤害等安全教育工作情况;排查有无在寝室使用电饭煲、电火锅、酒精炉、燃气炉、热得快、电热毯以及私拉乱接电线等不安全用电的行为;学生寝室门窗及生活设施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情况等。

2.排查重点人员相关问题:在校外租房外住学生;心理障碍学生,防止因心理健康问题引发安全问题,对有心理疾病和问题家庭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建档造册、跟踪监管,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教育和心理健康重点人的危机干预和帮助措施,建立心理健康问题快速反应机制,把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延伸到每一个学生宿舍,建设全方位、立体化的心理安全防护网;身体患有基础疾病重点人(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学生学业问题,对挂科较多,毕业困难学生帮扶措施;摸排生活困难学生情况及帮扶措施;校园贷及被诈骗学生情况等。

3.排查治安安全相关问题:校园值班值守工作情况;管制刀具排查收缴工作情况;重要节点的安全管理和涉及师生非法传教的安全管理工作;开展防盗、防传销、人身安全宣传教育情况等。

(四)消防安全

   1.排查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符合有关标准的落实情况。

2.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畅通情况。

3.宿舍、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物资仓库、食堂及经营性场所、配电间等火灾事故易发多发重点部位隐患。

4.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

5.排查用电、用气安全相关问题:用电、用气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存在电线电路老化,裸露的电源、损坏的路灯、地灯及其它用电设备设施安全运行情况;配电房值守及用电维修、应急管理情况;食堂燃气管道定期检修工作,食堂用电、用气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范;相关部门应急措施和应急预案应急演练情况。

6.各部门和单位应急队伍建设情况。

7.相关部门和单位是否按时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金陵科技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校内规章制度学习情况。

(五)建筑及设施设备安全方面

1.排查校园学生宿舍、教学用房、办公用房、生活用房及附属设施(门窗门锁、空调电器等)及围墙、道路、桥梁和地质灾害隐患,校园建筑防雷设施隐患和年久失修校园建筑、围墙等隐患。

2.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的安全隐患。

3.既有建筑使用单位及使用人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4.在建施工安全有关情况: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情况;施工前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协议签订及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情况;施工中安全管理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及演练情况;工程款支付及工人工资支付,防范“欠薪”措施等。

5.开展校园设施设备安全专项“体检”,查找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和突出短板。特别要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重点排查老旧压力容器、人员密集场所电梯、教学科研实验用特种设备,严格落实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制度,特种设备使用及作业人员准入制度(持证上岗、安全作业培训),逐台落实安全责任人制度,特种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制度,特种设备专项操作规程、日常巡检以及应急演练制度,确保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规范和要求。

(六)食品安全方面

   1.排查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

2.食品安全日常管理情况: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食堂食品储存、加工、留样、配送等关键环节是否安全可控。

3.加工制作、消毒、留样管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管理,食品加工制作和分区管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情况。

4.检查校内小食品店、超市等营业场所售卖、贮存食品是否为三无食品、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等,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5.定期开展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情况。

6.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演练,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等。

(七)校车与交通安全方面

1.排查校车安全相关问题: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省政府关于校车安全工程的实施意见》,依法管理校车情况;校车安全运营管理制度落实,校车驾驶员的教育管理等校车日常监管情况。

2.摸排学校教职工机动车辆使用现状。

3.排查学校违规超速车辆、车辆乱停乱放以及酒驾情况。

4.相关部门和单位是否按时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金陵科技学院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试行)》《金陵科技学院机动车通行证管理办法(试行)》《金陵科技学院校园非机动车管理暂行办法》《金陵科技学院校内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等校内规章制度学习情况。

(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面

1.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责任清单落实情况。

2.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日常管理教育情况,院(部)、部门定期组织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部门例会和主题班会情况,将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图文、视频、案例推送给师生员工(包括合作单位人员)情况,反诈信息员队伍建设情况等。

3.师生员工反电诈精准劝防告知书签订、国家反诈APP下载启用、96110知晓情况。

    三、检查方式

    (一)自查自纠。各院(部)、部门立即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摸清安全隐患底数,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制定隐患整改方案,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各院(部)、部门于10月29日(星期五)16:00前将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清单(见附件)以及自查报告电子版发至保卫处邮箱:bwc@jit.edu.cn,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清单以及自查报告纸质稿经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或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交保卫处办公室(行政楼115室),联系人:钱鑫,联系电话:5864。

(二)现场检查。时间另行通知。由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带队,保卫处、设备处、后勤管理处联合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随机访谈等方式对部分院(部)、部门进行抽查检查,进一步督促落实有关安全工作要求。

四、有关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相关部署,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

二是要树立“事故源于隐患”理念,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突出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检查安全防范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摸清安全稳定底数,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要拿出有效决策对策措施,做到隐患排查彻底、隐患整改到位、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三是风险防范要抓源头抓根本,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风险防范化解的源头首先是人。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对本部门本单位和所属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管辖区域、重点活动等,要逐一梳理、逐一排查、逐一制定整改方案,防止出现“制度不落实、规矩不执行,事情无人管、整改无人问”的情况。

四是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真正把每一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通过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斩断问题根源,从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保卫部(处)

                                      2021年10月27日


上一篇:关于举办2021级新生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1级新生落户工作的具体要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