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预警
【2023】预警第2号:校园消防安全预警
发布时间:2023-04-26来源: 访问量:


各院(部)、部门:

近期,各地火灾事故时有发生,2月16日,苏州市相城区一宾馆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入春以来,校园用电仍处于高峰中,目前各楼宇重点场所、校园重点单位、施工现场、装修改造场地等仍是关注的重点,尤其是教学楼、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一定要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无阻。为确保校园消防安全,现提出以下安全预警:

(一)树立正确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工作的方针是“以防为主,防消结合”,预防是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的根本手段。各楼宇物业务必要严格按规检查消防设施,包括安全出口和疏散指示标志的检查,消控室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操作。

(二)严格遵守校园消防安全规定:消防安全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心理:火灾往往发生在人的意料之外、人的麻痹之时,因此对待消防安全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尤其在施工期间,各楼宇物业务必要严查施工单位是否按程序办理了装修改造申请表;施工单位是否按规依章办事,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各院(部)、部门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本院(部)、部门的消防安全责任,自觉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对室内消防栓、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电气线路、用火用电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进行自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无法整改的要即时上报,形成工作闭环,夯实消防安全基础,积极有效防范各类火灾隐患的发生。具体自查内容如下:

1.电动自行车:各楼宇物业要严禁电动自行车进入楼宇内,尤其是科技楼地下停车场、图书馆地下停车场。电动自行车充电一定要在室外固定场所充电。

2.学生宿舍:宿管人员要按规检查疏散指示标志、安全出口、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符合要求;严查宿舍使用酒精炉、电饭锅、热水壶、大功率电吹风等;每日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被被堵塞或上锁。

3.办公室、实验室及教学场所(含创客汇企业办公区):办公室人员、实验员、教学楼物业人员对所在区域应按规检查。实验员应按时检查灭火器是否摆放在明显位置、是否被覆盖、遮挡,是否灭火器在有效期内,确定压力指针没有在红区(处于欠压状态);办公人员应按时检查办公室插销、插座、电源线、电源开关、灯具是否破损,插排、插座是否超负荷使用;人员下班后是否关闭电源;垃圾是否及时清理,是否遗留烟头等火种;教学楼物业人员要按时检查疏散指示标志、安全出口标志、防火门、消火栓、灭火器是否完好。

4.公共区域:后勤工作人员要按时检查楼道、配电房、强电间等公共区域的安全用电情况,及时排除因电线老化等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5.食堂:食堂管理人员要检查员工点锅后,炉灶是否有人看守;油炸食品时,锅内的油是否超过2/3;烟道内的油垢是否及时深度清理;是否配备了合规的灭火器、灭火毯;燃气阀门是否被遮挡、封堵、是否能正常开启、关闭等。

6.员工宿舍:单位管理人员要定时巡查员工宿舍,插销、插座、电源线路是否混乱;电器使用是否超载;烟头等火种是否彻底熄灭清理;员工是否熟知逃生通道、是否能熟练使用灭火器等。

(四)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各院(部)、部门要加强本院(部)、部门消防安全教育,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做好疏散逃生和消防灭火演练等。

                                                     保卫处

                                                  2023年2月28日



上一篇:【2023】预警第3号:五一假期安全提醒

下一篇:【2023】预警第1号:校园反诈预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