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预警
【2023】预警第1号:校园反诈预警
发布时间:2023-04-26来源: 访问量:


各院(部)、部门:

近期,高校诈骗事件频现,冒充好友诈骗、刷单返利、买卖游戏账号、网上约炮等典型案件不断上演,相同的“剧本”总是有人试错,没有树牢安全意识是发生诈骗案件的根本,为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进一步推进我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现提出下安全预警

一、增强防诈反诈意识

(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忌有“一夜暴富”、“富贵险中求”的思想。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不是赚钱、不是理财,而是学习技能、掌握知识、研究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如一味执着于金钱至上的思想,则容易陷入别人的陷进。

(二)贪婪、虚荣要不得:切勿与人攀比,要保持内心平静,降低自己的欲望,排除私心杂念,自觉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深刻认识得与失的辩证关系,得到的越多,失去的也越多,越想得到,反而越容易被他人利用、欺骗。

(三)控制好自己情绪:遇到任何突发事情,遇到任何人或听到任何话,都要学会保持冷静,用理性应对一切,生气或急躁都会做出错误的判断,容易陷入别人的套路。

二、树立正确的安全观

正确的安全观不仅仅是安全知识的学习,安全技能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安全意识的形成,安全思想的提升,要将个人安全融入到家庭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层面上,将“要我安全”提升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觉悟层面上。面对外在环境的不断变化(外在环境包括任何人、任何话、任何事情),不要害怕,摆脱恐惧;不要妄想,摆脱执着;坚守本心,保持平静。

三、养成自觉自律意识

安全不仅要保持“身安”,更要保持“心安”。自觉自律主要从身心两个方面强调安全,自觉是从内心上要保持安全要有一种思想觉悟,能够不受外界环境的干扰和影响不以喜欢不喜欢为标准,而以应该不应该为标准,应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自律是从身体上要保持安全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一切按照规律做事情,能够实事求是  

四、案例分析

2023年2月22日,南京某大学一学生被骗,犯罪嫌疑人通过交易猫联系

受害人,谎称购买受害人游戏账号,后冒充客服以需要交保证金为由骗受害人通过网银转账,被骗损失19000元。

原因分析:电信诈骗往往是团队作案,分工明确,犯罪嫌疑人一方面扮演购买方假意购买学生打算卖出的游戏账号,另一方面冒充官方客服利用学生急于卖出游戏账号的心理,使其受骗。作为学生,为急于卖出账号获利,在金钱面前丧失警惕和防备之心,听信客服交纳所谓的“保证金”被骗。

防范措施:买卖交易应选择自己熟悉的交易平台,同时不要轻信“客服”主动打过来的电话,而应该自己主动打官方电话咨询客服,核实信息;如果自己判断不清的话,可以先等一等、放一放,通过时间来验证信息的真假。

保卫处

                                  2023年2月28日


上一篇:【2023】预警第2号:校园消防安全预警

下一篇:【2022】预警第3号:教职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