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预警
【2021】预警第7号:防止身份信息被利用预警
发布时间:2021-12-16来源: 访问量:

院(部)、部门

据新京报官微报道:2020年6月18日,南京多所高校的9名学生,被河南原阳警方带走,并于3天后被刑事拘留。一名家长提供的《拘留通知书》显示,拘留原因是涉嫌诈骗罪。这些学生通过熟人介绍或者在兼职群内得知,可以通过注册公司来获取数百元至千余元的报酬。但公司注册成功后,“经办人”会将营业执照和公章全部拿走。

在校大学生把自己的身份信息以几百元到1千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了别人利用,对方用来注册公司、办理电话卡、银行卡,如这些身份信息为诈骗分子实施犯罪提供了便利,学生本人也将涉嫌违法犯罪。

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注册公司,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之一,犯罪分子多利用非法收贩来的电话卡、银行卡、公司进行收取、转移赃款、实施诈骗,逃避公安机关追查,导致诈骗资金迅速流转、拆解、混同,极大地增加了打击犯罪和追赃挽损的难度。

保卫处提醒: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不要相信“注册公司有钱拿”“办理电话卡、银行卡有钱拿”类似兼职信息,如身份信息已被利用注册了公司等,一定要及时注销,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诈骗。

请各院(部)、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做好师生身份信息保护教育工作,排查学生身份被利用注册公司等情况,并将安全教育及排查情况整理入档,记入安全台账,备查。

                                                                                                                               


保卫部(处)

2021年12月16日


上一篇: 【2022】预警第1号:开学安全预警

下一篇:【2021】预警第6号:网购防骗安全预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