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预警
【2021】预警第6号:网购防骗安全预警
发布时间:2021-11-10来源: 访问量:

各院(部)、部门:

伴随着“双十一”双十二”购物狂欢节来临,各大购物平台“预售”热潮已经拉开帷幕,各类诈骗也蠢蠢欲动。根据以往“双十一”双十二期间案件发生的规律,我们总结出高频骗局形式,希望借此以提醒广大师生,购物狂欢节期间要更加提高警惕,千万不要掉进“优惠”诈骗的套路中。

陷阱一:“预售”骗局

“预售”是近两年“双十一”双十二商家普遍采用的营销方式,不法分予以“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等为诱饵,通过通信软件或手机短信发送包含木马的链接。

保卫部(处)提醒:凡是短信中有优惠券或者红包链接的都不要点!因为链接中很可能含有木马病毒,能“秒”盗客户信息和账户资金。

陷阱二:“刷单返利”骗局

不法分子冒充网店商家,以在“双十一”双十二前以提高店铺销量、信誉度、好评度为由,称需要雇人兼职刷单刷信誉。

保卫部(处)提醒:这是典型的“刷单返现”骗局,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寻找兼职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切记任何需要缴纳费用、垫付资金的刷单兼职都是诈骗

陷阱三:伪“红包”骗局

有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红包,但并不能直接领取,而是要先关注并分享,或转发一定数额的好友或群。

保卫部(处)提醒:慎点此类红包领取链接,接到此类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电商或第三方支付网站官方客服咨询确认。若不慎点击,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

陷阱四:假“客服”骗局

一些不法分子便冒充客服,假借“所购商品出现了卡单、调单或交易失败等情况,若逾期处理,账户资金将被冻结”等理由,要求到银行ATM机前操作退款。

保卫部(处)提醒:诸如“卡单”“调单”“激活订单”等多为诈骗术语,见此类词语基本可断定是骗局。一定要通过电商平台官方热线或客服咨询。

陷阱五:“信用提额”骗局

不法分子通常会冒充花呗或银行客服,谎称可以提升信用额度,继而以支付“服务费”为由,诱导网友扫其二维码支付,从而实施诈骗。

保卫部(处)提醒:切勿轻信网络上关于提高花呗、信用卡等透支额度的信息。提高透支额度要经过严格审核、提供相关证明,并且不会额外收取费用。

陷阱六:“中奖免单”骗局

冒充网店,声称回馈客户搞“中奖免单”。

保卫部(处)提醒:一定要仔细甄别,跟正规客服求证。遇到“账户异常”“缴纳保证金”等情况要谨慎,小心上当。

陷阱七:节后退款理赔诈骗

购物后过后,不法分子常以“退款”或“退货”为由假扮客服,要求消费者点击其提供的“钓鱼网站”链接,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密码及动态验证码。

购物退款/赔款诈骗的步骤:1.冒充购物平台客服/快递公司人员打电话;2.告知购买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可退款/快递丢失可赔款;3.谎称信用分不够无法直接退款/赔款;4.点击链接、安装APP申请贷款提高信用分;4.贷款完成后,要求转到所提供的账户;5.电话拉黑。

保卫部(处)提醒:谨慎对待自称网购客服快递公司客服的电话或短信,切莫泄露银行卡账号、户名、动态验证码等信息。

退款主要由买家发起,由“卖家”主动联系,并声称可双倍或多倍退款或者高额赔款的,就是诈骗。

要求添加微信、QQ,离开原平台进行私下交易操作的,就是诈骗。

向买家发送未知链接要求填写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个人重要信息的,就是诈骗。

“刷流水”“提升额度”等理由要求买家从“借呗”“花呗”“京东白条”“58贷”等各大平台贷款并转账的,就是诈骗。

验证码和密码一样重要,以各种说辞要求开启屏幕共享或者要告知验证码的,就是诈骗。

预警要求:请各院(部)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做好防骗安全教育工作以主题班会、讲座部门例会等形式,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并将此次安全教育整理入档,记入安全台账,备查。

保卫部(处)

202111月10


上一篇:【2021】预警第7号:防止身份信息被利用预警

下一篇:【2023】预警第4号:毕业安全预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