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预警
【2019】预警第2号:校园夏季防火预警
发布时间:2019-06-21来源: 访问量:

一、火情通报

2019年5月20日15:40左右,北区01幢学生宿舍北侧灌木丛中杨树毛絮引燃突发火情,路过的学生迅速报告宿管人员,宿管人员携带灭火器赶赴现场,同时保卫干部、巡逻安保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周边学生、教师、领导干部协助下将火源彻底扑灭。同日下午18:20左右,北区平房二排路面再次出现火情,安保巡逻人员当场将火扑灭。经保卫部(处)消防科现场查察看以及走访询问,初步判定两起火灾均为乱扔烟头人为引发路面堆积的杨絮燃烧所致。

二、防火要求

夏季气候干燥,杨絮堆积较多,极易引发火灾。杨絮含有大量油脂,属于易燃物质,遇到明火会引起烘燃,蔓延速度极快,容易将一些干枯的树叶、纸张碎屑等物品引燃。另外,杨絮容易飘飞进路边绿化带内,在绿地内堆积,室外未熄灭的烟头经常会随手丢进绿化带,一旦扔进杨柳絮堆积层中,也会立刻引燃,如不能及时防控,火势很快会蔓延。现提出以下预警:

(1)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防火安全教育,严禁随意点燃杨柳絮玩耍;不要乱扔烟头;对于因点燃杨絮引发火灾造成财产损失的、涉嫌违法犯罪的,学校将依法依规处理,绝不姑息。

(2)物业部门要组织人员加大毛絮清扫力度,必要时给以洒水及时清除堆积的杨柳絮。安保及物业管理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巡查,特别是夜间巡查频次,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规定,因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拘留处罚;如果人为故意点燃杨柳絮导致火灾,消防部门将会以失火罪或者放火罪追究刑事责任,并赔偿损失。

 

                                                                                                               保卫部(处)

                                                                                                            2019年5月21日

上一篇:【2019】预警第5号:开学安全预警

下一篇:【2018】预警第8号:“双11”防骗预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