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预警
【2020】预警第1号:返校安全预警
发布时间:2020-04-25来源: 访问量:

各院(部):

返校报到事务多安全防范不可少。各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防盗篇

(一)出入宿舍关紧门

1.出入宿舍要养成随手锁门、关窗的习惯,小偷往往就是在你外出的短短几分钟内行窃的。

2.夜间入睡前要检查好门窗是否锁好,防止进贼。

3.底层宿舍谨防窃贼从阳台入室,晚上睡觉或寝室无人时要锁闭阳台门窗。

重要提示:出入宿舍关紧门,保护财产和个人。

(二)大钱迅速存银行

入校后第一件要办的事就是大钱存银行,小钱留身边,切不可把大额现金放在宿舍或随身携带,以防被盗。

重要提示:大钱迅速存银行,防骗防盗有主张。

(三)值钱物品牢牢看

1.手机、笔记本电脑、手表、钱包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放在宿舍桌面上,宿舍抽屉要上锁。

2.不得用笔记本电脑、书包、钱包等贵重物品在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占座位;离开教室、图书馆时,即便是暂时离开,也请带走贵重物品或委托熟悉的同学看管物品。

3.在设置银行卡密码时切记不要用自己的出生日期或身份证号等易破译的号码。

4.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动态密码、支付宝密码、支付宝和微信付款二维码告诉任何人。

重要提示:安全问题常常想,值钱物品牢牢看。

、防

(一)宿舍防火最关键

1.严格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不在室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酒精等消毒液存放应远离火种、热源,温度不宜超过30℃,防止阳光直射。

2.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也不能将火种丢入垃圾桶等易引发火灾处,更不能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3.不要擅自动用各类消防器材和设施,不在消防通道处人为设障或堆放杂物。

(二)违规电器用不得

1.不要在宿舍内乱接乱拉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

2.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

(三)物业巡查要及时

物业管理人员要按照学校以及物业管理规定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巡查的力度,尤其要加强夜间巡查的频次,同时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要及时清理,消除火灾隐患。

重要提示:宿舍无明火,用电要规范,发现火情后立即报校园110:86188830,如有重大火情应同时报火警:119。

、防骗篇

(一)收钱不到宿舍收

1.切记学校任何部门不会到寝室卖东西给学生,辅导员等校方人员也不会上门收取任何费用。

2.对于所谓“学姐、学长、老师”等上门推销人员或以各种名义进行兜售口罩、消毒液等物品、介绍兼职工作的,请不要相信,更不要购买。同时,发现此类情况时,应迅速报警或联系学校保卫处和宿管员。

重要提示:收钱不到宿舍收,护紧钱袋防被骗。

(二)网络诈骗要当心

1.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发布低息贷款、高额透支信用卡、高薪招聘等;一旦信以为真,对方即以预付利息或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

2.不法分子冒充商家发布招聘信息,称帮助卖家刷信誉,可从中赚取佣金。受害人按照对方要求多次购物刷信誉,之后却再也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这时才发现上当受骗。

3.不法分子冒充同学、朋友生急病或者发生意外急需用钱,诱骗受害者向指定账户汇款等。

重要提示:不明链接不要点,转账指令不轻信,积分兑换不要贪,信息不核钱不转,发现骗子要报警。

                                                                                  保卫部(处)

2020年4月25日

上一篇:【2020】预警第2号:校园防火预警

下一篇:【2019】预警第7号:通讯网络诈骗安全预警(年度总结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