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消防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6来源: 访问量:

各院(部)、部门:

当前,正值夏秋季节转换的火灾易发、高发期,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形势研判,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中秋、国庆将至,消防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火灾防控难度增大。各单位要紧紧把握中秋、国庆期间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坚守安全底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各级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明责、知责、尽责,自觉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入研判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研究制定防范对策措施,着力防范化解事故风险,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两节期间生产平稳有序,全力维护师生员工根本安全利益。

二、广泛宣传教育,加强针对性提示警示

各院(部)、部门要结合本单位的火灾防控工作要点和特点,利用微信工作群、班级微信和QQ工作群、学习通、微博、抖音等各类线上平台,结合部门工作会、班会、电子屏等线下宣传载体,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优势,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加大对师生员工消防安全常识和组织疏散技能的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让消防安全理念、目标、举措,进部门、进办公室、进宿舍、进家庭,营造时刻不忘安全的文化氛围,树立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

三、突出防范重点,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检查

节前,各单位要结合学校关于深化提升校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生命至上,隐患必除” 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等工作的要求,由本单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带队开展一次全面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对消防安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要重点督查,节假日期间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

1. 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根据学校的值班安排和各部门条口的值班、各宿管和物业的值班等工作安排,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力度;消防控制室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要安排业务能力较强的人员参与节日期间值班执勤;各微型消防站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遇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2. 要对本单位消防设施、器材再开展一次维护保养。对本单位消防安全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进行排查梳理,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确保"两节"期间本单位消防系统运行顺畅。

3. 要加大节日期间防火检查巡查。人员密集场所要保证2小时开展一次检查,学生宿舍、图书馆、教学楼等场所要加大夜间检查频次。学生宿舍开展检查,重点检查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行为;要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不得锁闭、堵塞、占用。

4. 加强用电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电线私拉乱接、电动车及电池进楼入户、违规大功率充电器使用、电气设备安全运行、人离断电、电源虚接及短路,电力维保人员要对配电房、锅炉房、ups机房等重点部位开展一次重点检查,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5. 加强食堂大厨房检查。及时清洗油烟管道,安全用火用电,指导厨房操作人员加强灭火技能训练,明确后厨在操作时不得离人。

6. 加强金科创客汇企业、快递点、校园超市及其它商铺的消防检查。要落实大学生科创园、快递点、校园超市及其它商铺各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确保各入驻学校的企业(含创客汇企业)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

7. 加大维修改造施工的管理。对有施工现场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严格规范执行各项施工操作,人员密集场所严禁动火动焊。

保卫处

2023926


下一篇:关于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消防安全培训的通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