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治安
关于进一步加强季节转换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7来源: 访问量:

各院(部)、部门:

秋去冬来,天气渐寒,影响校园安全方面的因素增多。为有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及财产安全,请认真做好安全教育、设施设备的换季保养和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跳越安全问题周期律特别注意加强防火、防盗、防诈骗和交通等安全教育。结合当前实际和工作任务特点,应重点在以下方面抓好落实。

一、关注心理安全

冬季气温骤降,每逢季节变化,都是心理问题集中爆发时期。各院(部)、部门要根据季节性安全管理的特点,重视学生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安全,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普查、个人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委员培训等活动,摸清重点学生情况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对重点人要特别关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对身体和心理健康异常的,要做好“靶向”服务工作,防止出现管理盲点。

   二、重视消防安全

冬季干寒,易发火灾。随着冬季的到来,校园落叶较多,容易集聚,教学及生活场所周边的枯萎树枝、书报纸张、杂物等要及时清理。院(部)、部门要加强对学生宿舍、教工临时住宿区的隐患排查,防止敷衍了事走过场发生火灾。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电饭煲电磁炉和热得快等炊具和大功率电器;严禁宿舍吸烟、焚烧杂物、使用明火;离开宿舍时一定要关闭充电器、电脑等电源;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如烟花爆竹、孔明灯)等;严禁网络购买化学试剂等违禁物品;遇到安全问题及时向宿管、辅导员、保卫处报告。

三、注意交通安全

校园交通安全事关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请自觉按照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行驶或停放车辆。校园内,车辆限速行驶,不要超速、鸣号,开车时不要接听电话、抽烟、聊天或做其他分散开车注意力的事情。对屡次违反校园交通管理规定且不听劝阻的人员和车辆,将予以书面警示和约谈,并将其违章情况纳入所在单位安全年度考核内容,予以扣分。对发生事故的,考评予以一票否决。教育师生员工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骑车时按路线靠右行驶,不骑飞车、不单手或双手离把骑车、不带人骑车、不并排骑行,不在路上追逐打闹。

做好车辆换季保养和行车安全教育。后勤部门要加强校车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换季保养,消除行车安全隐患。驾驶员应爱惜车辆,强化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出车之前想一想,全面检查不能忘;行车途中想一想,程序交规记心上,雨雪路滑车速降,处理情况心莫慌;回场之后想一想,维护车辆排故障。

四、加强防骗教育

根据2018年的警情统计,冒充好友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冒充网购客服诈骗仍是网络诈骗最多的套路。各院(部)要高度重视防诈骗工作,坚持预防工作在前,提升防骗意识在前,防诈骗行动在前的基本策略,要根据预警提示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防骗教育,提醒和关注学生在购物、兼职、娱乐(打游戏)和就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诈骗陷阱。

教育学生防范网络诈骗最主要的对策就是: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提醒学生如果遇到好友通过网络聊天方式以某种名义借钱,请务必打通好友电话加以核实;刷单兼职陷阱多,天上不会掉馅饼,请不要贪图小利;网购中如有人主动与你联系,声称出现网购“故障”等情况,请不要轻易相信,务必通过官方客服核实真假;要做到不扫描不明二维码、不点击打开不明链接,不可在不明网站填写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等个人信息;切勿在网上与陌生人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发生资金交易,先支付费用给对方。

五、加强防盗教育

进入冬季,是盗窃等侵财案件高发时期,为防止此类案件发生,院(部)、部门要在以下方面加强师生员工防盗安全教育:第一,妥善保管宿舍钥匙,钥匙要随身携带,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离开宿舍要关好窗锁好门;妥善保管好现金及其它贵重物品,不要随身携带或者在宿舍存放大量现金,将现金及时存到银行卡中,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者存放好;二楼以上等宿舍,夜间一定要关好门窗,防止攀爬入室盗窃;门窗损坏,钥匙丢失,及时与宿舍管理员联系维修,更换门锁。第二,去食堂就餐、教室学习、图书馆看书时不要用贵重物品占座;在公共场所,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尽量不要放在外衣口袋以及小偷容易得手的地方,食堂打饭时尽量不要玩手机,对神色诡秘、东张西望的陌生人加以防范,排队人多拥挤时更要提高警惕;运动时尽量不携带贵重物品,更不可将财物随意丢弃在操场边。第三,发现宿舍区有推销商品等可疑人员,要拒绝推销并及时向宿舍管理员报告。第四,落实好外出请销假制度,宿管站严格落实查寝制度和夜不归宿登记制度,外出应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行李和贵重物品。天黑时要结伴而行,特别是女生避免一个人单独行走,要按时归寝,不到偏僻处逗留,发现可疑情况和可疑人,要及时报警。

   六、重视饮食安全

冬季天气寒冷,相关部门要加强饮食安全工作检查力度,对食品采购、储存、加工、销售和卫生服务等方面进行严格管控,严防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发生。提醒师生员工为了个人健康,请到食堂餐厅就餐,不要订购没有卫生安全保障的外卖。尽量少吃冷饮、冰冻食物及隔夜食品,切勿在无证摊点购买食物,以防食物中毒或因不洁食品导致的腹泻等不良状况发生。

七、重视疾病预防

冬季时节,天气寒冷,身体各系统敏感性和抵抗力下降,肌肉、关节相对僵硬,活动欠灵活,剧烈活动容易受到伤害;人群密集场所通风条件差,空气清新程度低,是呼吸道感染等传染性疾病易发期。提醒师生员工及时增减衣物,以免感冒发烧,平时多喝开水,多锻炼 增强身体抵抗力,多通风,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遇病及时就医,如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和班主任、辅导员沟通,积极做好疾病的防治工作。

                                              保卫部(处)

                                         2018年11月7日

 

上一篇:【2019】预警第7号:通讯网络诈骗安全预警(年度总结版)

最新新闻